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国际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中期情况总结

发布日期:2021-09-28   阅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安排和要求,国际学院本着为民办实事、为师生解难题的原则,于2021年4月27日,正式通过学院网站、电话、电子邮箱、信箱、微信、谈话多种方式向师生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见建议,以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全院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经过多次研究讨论、分类梳理,特制定了国际学院《问计于师生、问需于师生、问政于师生》“三问”活动问题清单,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保障师生基本需求方面、提高管理服务质量方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4个方面进行了梳理总结,共整理出了13条意见建议,并明确了每条建议的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及完成时限,做到见事、见人、见处理意见、见整改措施、见长效机制。具体情况如下:

一、已落实整改完成的意见建议

1、针对“希望继续加强青年教师的培训力度”。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主动了解相关培训信息,经过筛选,根据工作需要,为提高教职员工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更好的服务留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为学院4名教职工报名了2021年第二期TESOL(国际英语教师资格证书)的培训学习,TESOL国际英语教师资格证书的意义在于提升英语教师专业素质和英语教学的国际化程度;拓展个人视野、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素养和丰富教学手段。根据要求,报名人员需在180天内通过网络在线学习和线下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培训。当前,4名教职工已全部完成线上学习,将于10月10日赴呼市内蒙古大学参加线下考试。另外,2021年第三期TESOL的报名已经开始,我院新上任的副院长也将继续参加第三期的TESOL培训。

2、针对“学院没有专职辅导员,无法满足留学生管理的工作需求”,学院领导已正式向学工处和校党委提出了书面申请,经过校党委研究决定,已同意为我院配备一名专职辅导员,辅导员的招聘、聘任等相关手续学工处正在稳步进行,预计疫情结束、留学生返校后,专职辅导员将上任报到。

3、针对“学院没有专门的党员活动室,需要建设一个‘党员之家活动室”的需求,为加强党员教育活动的阵地建设,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学院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经过集体讨论,将腾飞楼A座四楼会议室定为‘党员之家活动室,经过约1个多月的建设,国际学院‘党员之家活动室已基本建设完成,墙上张贴的宣传标语、规章制度已布置完成,党旗、国旗、陈列柜、桌、椅、图书都已到位,当前‘党员之家活动室已正式投入使用。

4、针对“蒙古国留学生在我校学习期间存在语言交流障碍,学业困难,难毕业;目前由于疫情影响不能返校,网上上课效果不理想,存在严重的语言沟通障碍”的问题。学院决定从三个方面着手,(1)积极与相关学院、任课教师沟通,采取措施将疫情对留学生学业的影响降至最低。(2)会同学校相关部门、学院、任课教师共同商讨、修订蒙古国留学生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新修订的培养方案,既要符合教育部、内蒙古教育厅的留学生培养质量要求,又要立足于我校留学生的实际,使之更趋科学、完善、可操作。(3)加强来华留学生的中文教学,开设中国文化、中国概况等相关课程、汉语水平考试(HSK)培训。按照学生语言水平分为初级班、中级班和高级班,争取做到汉语培训四年不断线。

为此,2021年6月7日至9日,原国际学院副院长孟庆华带队一行四人走访了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和内蒙古工业大学,学习交流了他们在留学生培养方案的制定、教学运行及管理、毕业生情况及毕业审核、网络授课、日常管理、公寓楼配置和管理等方面的方法和经验,为下一步制定我校的留学生培养方案,解决留学生关心的毕业难、网课效果不理想问题奠定基础。

随后,学院开始着力编写制定我校的留学生培养方案,经过约1个多月的比较、反复讨论、修改,方案初稿于暑假前制定完成,并提交到了校党委会审核。新修订的留学生培养方案,着重从学科专业水平、对中国的认识和理解、语言能力、跨文化和全球胜任力四个方面对留学生进行培养,尤其要强化留学生汉语教育、中国优秀文化、中国国情教育,使他们在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更要了解中国国情和文化基本知识,理解中国社会主流价值观和公共道德观念,能够参与并促进中国与其所在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努力培养他们成为知华、友华、爱华、爱校的国际友人。同时,强化留学生教学质量监控,帮助留学生从根本上解决毕业难、上课不理想的问题。

由于学校新版本科生培养方案正在修订,估校党委研究决定,留学生培养方案将根据学校新版本科生培养方案出台后,做最终的审核确定。

5、针对留学生反映的“没有专门的留学生活动室、学生会办公室”的问题,学院对办公场所进行了整合和重新规划,将腾飞楼A座409办公室设为留学生活动室,专门用于留学生开展活动、留学生学生会日常管理和办公的地方。

6、针对教职工提出的“希望多组织一些党员、工会相关的文艺、体育、竞赛、春游等相关活动”的建议,为了进一步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促进教职工的交流和协作,强健体魄,激发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乐观的心态。学院于5月28日下午开展了“强化宪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主题党日活动和工会活动,全体教职工赴神华影院集体观看了执行题材优秀影片《特别追踪》。6月17日下午,学院全体党员参加了由机关党委组织的庆七一“百年党史、谱时代新篇,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暨机关工会教职工“健康活动月”启动仪式,全体党员合唱了“黄河大合唱”,并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6月26日,学院全体党员随机关党委一起赴大青山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和王老太太故居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主题党日活动,期间重温了入党誓词、学唱了军哥,参观了敕勒川博物馆、王老太太故居,现场学习了三湾改编等。9月18日下午四点,为纪念“九一八”国难日,加强对“九一八事变”全面了解,向建校65周年献礼,学院全体教职工一起参加了主题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机关党委党员主题党日活动暨分会会员大步走活动,活跃和丰富了教职工的文体活动,增强了教职工锻炼意识。

二、正在整改的意见建议

1、“更换留学生床铺、解决留学生公寓住宿短缺问题”。我院现有留学生78人,在校生46人。当前,我院所有留学生均居住在四号公寓楼副楼一层和二层,用于留学生居住的房屋共13间,按照每间房2人的标准,只能容纳26人。因此解决留学生住宿问题,是我院当前亟需考虑的问题。虽然疫情原因,留学生未能按时返校,但是解决留学生住宿,以应对教育部、教育厅关于留学生返校的随时变化的政策,也是我院必须长远考虑的问题。为此,我院已向校领导、后勤处、国资处等部门多次反映,希望学校能够为留学生修缮一栋硬件设施齐全,统一标准、独立管理的留学生公寓,以解决和改善留学生住宿问题和生活环境。同时,考虑到留学生生活习惯,经过实地调研,征集建议,为了留学生的人身安全,拟计划将留学生公寓床铺由上层床改为底层床,当前也正在向相关部门申请购置和维修维护。

2、“国际学院网站改版问题”。由于机构调整、职能转变,国际学院需要重新建设、发布集宣传、留学生教学、学习、招生和管理于一体的多功能新版网站。待科室设置最终确定后,新版网站将及时投入建设,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国际学院

2021年9月27日


上一条:国际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包头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
下一条:国际学院继续深入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引导教师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

关闭